15133663388 销售:15031600001
穗宝床垫 香河旗舰店
特色服务

什么样的床垫会给您健康舒适的睡眠

2017-11-18 10:07 来源于 穗宝床垫 香河旗舰店




浅谈睡眠与健康的关系



  摘要:要想睡得好床垫选穗宝!!!睡眠的质量决定着生命的健康和生活的质量。睡眠是生命不可缺少的补给站,充足的睡眠、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,已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3项健康标准。充足的睡眠可以给人们的身心带来活力,恢复身体机能的运作和朝气,令身心舒爽,以应付一天的工作。但在大多数人们的健康理念中,往往只关注运动和饮食,却忽略了睡眠这个重要的因素。长时间的睡眠质量低下或者睡眠不足,给机体带来损害,包括思考能力减退、警觉性与判断力下降、免疫功能低下、内分泌紊乱等。因此,人们必须提高对健康睡眠重要性的认识。 

  关键词:睡眠;健康;养生 

  人的一生中,约1/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[1],睡眠对健康长寿的意义是其他任何方式都难以取代的。没有良好充足的睡眠,就无法维持生命其他活动。可见睡眠是十分必要的。 

  1睡眠的作用 

  现代社会工作紧张,竞争压力大,人们常常会觉得精神紧张疲惫,长久持续下去会影响人体各系统的有效运行。此时,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须的过程,是调节压力,消除疲劳,恢复体力的"良药";是机体复原、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。 

  1.1消除疲劳 恢复体力 睡眠期间,胃肠道及相关脏器积蓄合成并制造人体的能量物质,以养精蓄锐,消除疲劳。同时,睡眠时基础体温、心率、血压降低、呼吸频率及部分内分泌减少,基础代谢率降低,从而使得体力得以恢复。 

  1.2细胞修复 补充脑力 在睡眠状态下,大脑耗氧量大大减少,有利于脑细胞修复和能量的贮存[2]。不仅起到保护大脑和调节大脑的功能,还可以加强记忆和提高脑力[3]。 

  1.3增强免疫力,抵抗疾病 充足的睡眠可使机体各组织器官加快自我修复,增强机体免疫力[4],利于消除疾病。 

  1.4延缓衰老,健康长寿 生命好似燃烧的火焰。规律的睡眠活动,可使机体得到充分休息,延缓衰老,延长生命燃烧时间,保证生命的长久。反之,机体长期处于激烈的状态,则使燃烧时间缩短,导致早衰。 

  1.5促皮肤健康,美容养颜 在睡眠过程中,皮肤毛细血管循环加快,促进分泌和清除过程加快[5-6]。此外,皮肤细胞更新速度加快,皮肤再生能力增强,益于美容养颜[7]。 

  1.6调节情绪,身心健康 睡眠可以调节情绪、舒缓心理压力、淡化恶劣情绪对人体的不良影响[8],这对维护人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。 

  2睡眠与健康的关系 

  2001年,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发起了一项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,将每年的321日定为"世界睡眠日"(World Sleep Day),其目的就是要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和对睡眠质量的重视[10]。2003年,中国睡眠研究会将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国,睡眠与健康的关系也日益引起了人们的重视。 

  2.1睡眠促进生长发育 睡眠与儿童生长发育密切相关。儿童的生长在睡眠状态下速度增快,特别是在深睡期,儿童脑内分泌的生长激素最多,这是促进孩子骨骼生长的重要物质,所以只有保证儿童充足高效的睡眠质量,才能使其健康的生长发育[2]。 

  2.2睡眠有助于抵抗疾病侵袭 高质量的睡眠是维护健康和体力的基础。长期睡眠质量低下会使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,严重时会加重原有的疾病,甚至诱发其他疾病[11]。 

  2.3睡眠可以保护人的心理健康 睡眠是对机体最好的休息。短暂的睡眠缺乏,就会使人出现注意力涣散等不良反应,此时还能在以后的睡眠中补回来,但是形成长期持续的睡眠不足对机体造成的损害是难以弥补的,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也是全方位的[12]。 

  3高质量睡眠的五大要素 

  睡眠是人最重要的生理需求,高质量的睡眠是人消除疲劳、恢复体力的重要保证,对人体的健康极为关键。简而言之,睡眠质量关系着生命的健康和生活的质量。高质量的睡眠,原则上要具备五个条件。 

  3.1光线 卧室内最好看不到任何光线,窗帘应选择柔色或暗色。 

  3.2温度 卧室最佳温度以22最理想,冬天以19为适宜。 

  3.3空气 卧室空气应保持清新、流通。 

  3.4饮食 睡前不宜吃过多的食物。 

  3.5环境 卧室内应保持安静、舒适。 

  4提高睡眠质量的养生法 

  人体的每个器官每天都在不断地辛勤工作着:①消耗大量的能量,②积累了大量的代谢物。高质量的睡眠不仅让机体得到充分的休息,同时可以合成、修复及补充消耗,给人体注入新的"血液",重新散发活力和朝气。所谓"三分调,七分养",从养生的角度来说,""即指睡眠,可见睡眠是何等重要。那如何""才能有效提高睡眠质量呢? 

  4.1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,养心安神 

  4.1.1关灯入睡,避免任何光线刺激 强光不仅影响入睡,还能导致易醒,睡不深,做梦。 

  4.1.2卧室幽静,整洁舒适且温度适宜,空气清新。 

  4.2睡前保持身心舒缓,静心易眠 

  4.2.1睡前应放下杂念 可适当的静坐,散步,听听舒缓的音乐等,使身心放松,情绪舒缓,利于入眠。 

  4.2.2睡前不宜观看紧张刺激的电影、电视或交谈会使思维兴奋,大脑不得安宁,入睡困难,导致失眠。 

  4.3保持良好的睡眠规律 健康睡眠 

  4.3.1健康睡眠 最重要的是不要随意打乱自己的生物钟。晚上2200入睡,保证8 h/d睡眠时间,睡眠质量可达最佳效果。 

  4.3.2不易睡懒觉或熬夜 即使节假日也应保持良好的睡眠规律,睡多睡少对人体的健康都有一定的危害。 

  4.4右侧屈膝而卧 护心保肝 

  4.4.1右侧屈膝而卧 右侧屈膝而卧是最理想的睡姿可使全身肌肉松弛,肝血流增多,呼吸通畅。 

  4.4.2睡眠时不宜仰卧 睡眠仰卧会导致舌根部往后坠,影响呼吸,易发生打鼾的现象;若手放在胸口还会压迫心肺,导致噩梦。 

  4.5培养良好的睡前习惯 养生催眠 对入眠困难者,可以通过饮食养生,泡脚养生,起到促眠功效。 

  4.6戒除不良的睡眠习惯 修身养性 

  4.6.1睡前不宜饮酒饱食 睡前饮食过多,肠胃撑胀,易出现消化障碍,影响睡眠。睡眠时血液流动缓慢,若过多摄入高胆固醇食物,高脂肪食物,容易诱发动脉硬化、高血压、冠心病和肥胖症等疾病。 

  4.6.2睡觉不宜蒙头 蒙头睡会使人吸入大量二氧化碳,甚至发生呼吸困难和疾病。 

  4.6.3睡时不宜张口呼吸 张口呼吸,空气未经鼻腔过滤处理,冷空气及含有污物的气体直接刺激喉咙,容易发生感染引起咳嗽。 

  4.6.4不宜迎风睡 在睡眠时生理机能较低,抵抗力较弱,当风而吹容易生病。 

  4.6.5不宜睡中忍便、憋尿 忍便对人体有害,也影响睡眠。睡前应排空大小便,减少粪便的刺激,有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作用。 

  5结论 

  睡眠是人体的充电器,是最好的"滋补品"。睡眠既是补充储备能量、消除疲劳、恢复体力的重要途径,又是调节各种生理机能,稳定神经系统平衡的重要环节,充足的睡眠可获得新的体力和精神。因此,我们一定要用好睡眠这剂"补药",与健康相伴。          要想睡得好床垫选穗宝!销售热线18103268138


© 2024 穗宝床垫 香河旗舰店 版权所有   技术支持:钣金网  www.banjin.com  香河家具   访问量:76014   网站首页   管理入口  

二维码 15133663388
在线咨询
返回顶部